General Studies

課程目標 活動相片
網上自學天地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課程特色
為讓學生親身經歷,探求知識,本年度常識組舉辦不同類型的全方位學習活動,讓學生更易掌握所學,拓展視野。例如安排配合各級教學課題的外訪活動,讓學生參觀和體驗不同的社區設施,加深其認識。活動期間學生會把自己的所見所聞記錄,並完成校本設計的外訪工作紙,回饋所學。
為增強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和認知,本年度常識組加入了計算及設計思維,讓學生提升對計算及設計思維的認知,加強他們在生活上的解難能力。例如安排學生參加學界各種科學與科技活動及產品設計的比賽,為各級舉行校內的科學探究活動,讓學生能在日常生活中應用科學知識,激發他們對科學的觸覺和設計的興趣。
為提升教學效能,常識組除安排教師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講座及工作坊外,也完成與香港大學合作的促進以自主學習開展STEM教學創新多層領導網絡計劃。參與計劃的科任老師都需出席共同備課會,與他校教師進行學術交流,例如如何在課堂中使用資優教學元素。他們也參與觀課及評課、商討並設計一個優質的教案。除此以外,教師校內也作定期的共同備課,以促進互相交流及學習。
為提升課堂的質素,常識組於課堂優化高階思維十三招的使用,引導他們明辨思考和應用所建構的概念等,提升學生明辨性思考的能力。老師也扮演多元化的角色,課前設計預習課業,課堂中進行小組活動,鼓勵學生積極參與,進行自評及互評,由學生作總結等等。課堂中老師會運用電子學習工具,例如平板電腦及虛擬實景系統,以進行課堂活動,不但能提升學生對學習的興趣,而且能作出正面回饋,大大提升教學效能。
為提供適切的學習環境,本校設有常識室,提供各種不同設備、儀器和專科書籍,以發展學生的科學學習和相關延展學習。此外,本校亦設有創新科技館,館內設有各種不同設備、儀器、互動電子產品,以提升學生對科學與科技的學習動機及興趣。寬敞的校舍為本科提供了充足的學習空間,可以設計有別於常規課程的學習,以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。例如安排「常識日」、到校的講座和活動等等,加強學生對自己、社會、國家和世界的認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