荃灣商會學校

資訊科技教學

為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應用科學知識,本校特設立校本課程-科技及生活技能課,當中為全校學生安排於課時內的STEM、電腦及邏輯思維的課堂,激發學生對科學與科技的觸覺和興趣。

本校於上下學期分別安排科學探究及科技學習的STEM課堂。上學期,學生會以生活上的觀察及預測、設定目標、製作、實驗及檢討等,進行科學探究,在過程中學習解難的方法。下學期,學生會透過電腦編程及對科學上有一定的認知,學習科技在生活上的應用性。初小學生會學習電腦編程,如Scratch Jr.及Makeblock等,高小的學生便會把所學的電腦編程,透過機械人製作把它們實體化,甚或學生會利用3D立體打印、micro-bit等,設計一些能解決日常生活問題上的產品。 課時外,本校也安排STEM培訓班,從人才庫中挑選科學科技上的精英,代表學校參賽,成績驕人。例如在小學校際氣動火箭車邀請賽中勇奪冠軍,在全港青少年編程大賽獲得冠軍,在全港學界X-CAR電動車程式賽獲得二等獎等等。學生也從比賽中增強對科學及編程的自信心。

電腦及邏輯思維方面,學生能運用基本文書處理程式進行學習、亦能運用多媒體製作軟件製作多媒體,同時透過有層次的邏輯訓練包括推理、演譯、歸納、巧算等,訓練學生的系統思維。

除此之外,本校致力推行電子教學,課堂中老師會運用電子學習工具,例如平板電腦及虛擬實景系統,以進行課堂活動,不但能提升學生對學習的興趣,而且能協助學生理解及增強與老師之間的互動性,大大提升教學效能。本校提供不同種類的自學渠道,如校園電視台、自主學習網站及網上學習平台等等。

為提供適切的學習環境,本校設有STEM Lab,館內設有各種不同設備、儀器、互動電子產品,於小息及午息的時間開放給學生,提升學生對科學與科技的學習動機及充足的學習空間,本校也會舉辦一些到校的講座及校內的活動,讓學生能體驗更多。